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挥前沿阵地作用 提升基层司法效能
2023年02月02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力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工作  

  发挥前沿阵地作用 提升基层司法效能


  去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法庭建设攻坚”专项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升级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的司法服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切实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阜新特色的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截至去年末,全市人民法庭共收案6208 件,占全市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30%;结案5743件,占全市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结案30%;结案率93%,高出全市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结案率3%。

  推进高点谋划 启动建设工程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先后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党委书记、人民法庭庭长等专题座谈会,多层面征求意见建议,并由院领导带队到各人民法庭开展调研走访,为科学制定法庭建设实施方案奠定坚实基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提出“四统筹两优先”的工作构想和“四个注重”建设目标,推动各基层院相继出台人民法庭建设方案,有效优化调整法庭布局,将16 个人民法庭调整为5 个中心法庭、9个人民法庭、2个专业法庭。

  为高质高效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还靠前指挥,组织召开7次专门会议、4次两级法院推进会,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专班先后43 次到基层法庭督导推进法庭改造工程,精细精准督导法庭建设。在“头雁领飞”的带动下,我市基层法院领导班子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常态化集体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建设难题,并积极争取县区党委、政府建设资金近千万元,对标对表人民法庭“五化”建设标准挂图攻坚,强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截至去年底,我市人民法庭扩建面积427 平方米、装修面积6042 平方米、硬化面积5085 平方米、绿化面积1049 平方米,庭院修缮面积4673 平方米,购买办公桌椅112套、信息化设备14 套、安检设备8套。5个中心法庭全部组建合议庭,成立党支部,法官平均年龄46 岁,其中一级以上法官占比92.31%,16个法庭共有干警41人,法庭人数达到历史最高。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全面提升了全市人民法庭装备配备、人员业务水平。

  建章立制强培训 提升队伍战斗力

  在全面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的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司法能力建设,制定印发“幺零三五”人民法庭服务管理机制,“幺零”即按照省人民法院要求设定10项重点审判质效考评指标,作为考核法庭法官依据;“三”即出台人民法庭关于深化落实推进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3 个若干指导意见,全力督导各法庭不断提升“三个服务”能力;“五”即制定中心法庭《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审判质效考评办法》等5 项工作机制,以此规范法庭管理、促进提升服务质效。

  为全面提升法官队伍综合业务能力,市中级人民法院筹划开设10堂以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审判技能、调解艺术等为内容的培训课,在人民法庭集中开展学习培训;依托“五化”法庭建设新契机,大力开展“审学研”活动,将中心法庭打造成老中青三代干警相互传授审判经验、交流调解体会、探索服务大局、提升司法能力的新平台。此外,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利用法官微信群开展法庭高质量发展百题问答,引领人民法庭干警准确把握相关文件要求,确保强基思想深入人心、见行见效。

  坚持服务引领 确保多元解纷

  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准确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优势特点,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老哥,我不太懂法律,你说怎么办我就怎么办,我信任你!”在彰武县,只要提起县人民法院冯家法庭庭长刘玉术,老百姓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 老哥”,对他的审判、调解心服口服。

  基层法庭的工作琐碎又繁杂,作为基层法官,整日面对的大部分都是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的事情,这些看起来针头线脑的琐事,却是老百姓心尖上的大事。对此,刘玉术结合自己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有着自己特色的“ 老哥”调解六步法,每次把这独特的调解六步法走完,刘玉术收获的都是百姓的认可。为充分发挥“ 老哥”品牌引领作用,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彰武县人民法院各法庭建立了“ 老哥”调解室,推广“ 老哥”调解六步法,打造阜新法院的调解品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为不断优化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共同开展“千人解万纷”活动,以建立“无讼乡村”为目标,以人民法庭为依托,以人民调解平台“ 三进”为载体,主动引导非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促使80%以上的基层纠纷化解在源头与初始端。与此同时,开展人民法庭“双调双提”竞赛活动,大力加强诉内调解与诉外调解工作,全面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和庭审质量。通过举行巡回审判、公开审理等活动,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篇文章: 利剑出鞘 护航发展

●下一篇文章: 永远吹冲锋号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