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利剑出鞘 护航发展
2023年02月02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司法担当作为——

  利剑出鞘 护航发展


  2022 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坚持能动司法、担当作为,以检察利剑护航阜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市人民安居乐业。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全市检察干警用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413 人、起诉1304 人,特别是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依法办理“7·09”专案等黑恶案件6件,批捕27人、起诉36人、追捕追诉漏犯8 人,由此形成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反腐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松懈,严惩贪腐职务犯罪,加强监检衔接,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3人,起诉受贿、滥用职权案等25 件30 人,立案侦查滥用职权案等10件11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自侦工作质效位居全省前列。

  在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系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治重访、化积案”等5 项专项行动,办结信访案件323 件,首批“万件化访”中的涉检案件全部妥善化解。

  与此同时,在法律框架内,坚持刚柔并济,以柔性执法凸显法律的教育功能。一年中,全市检察机关履行认罪认罚从宽主导责任,对153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1.5%,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全年共应用办案34件35人,提存保证金333.91 万元,以制度创新推动政策落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刊发推广。

  在柔性执法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审慎办案,健全完善检察听证制度,组建人才库,公开选聘听证员204名,举办听证82场,化解疑难复杂案件112件,做实检察环节诉源治理。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制定施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实施办法,从搭建服务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法律监督、坚持跟踪问效5个层面设立25项工作制度,打好检察服务营商组合拳;会同13家市级单位成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管理委员会,公开选任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名录库,建立监督评估机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0件,助推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

  2023年,阜新检察将持续聚力护航,保障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的列车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