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全省年度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A级
2023年02月03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全省年度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A级

  让农民工安“薪”又安“心”


  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期间共排查各类用人单位193户、各类工程建设项目45个,共为140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11.9万余元,其中涉及农民工88人,追发工资93万余元。这是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到的一组数据。从去年9月人社部门启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共解决欠薪问题18件,下达限期责令改正指令60份。通过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恶意拖欠行为,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切身利益,让农民工安“薪”又安“心”。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我市始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要民生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管责任,出台相关文件,建立根治欠薪长效管理机制,不断规范企业和建设项目劳动者工资支付行为,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中,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4年被评为A级的城市。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贵在源头治理,关键在建立长效机制。2021年3月,我市出台相关政策,对建设领域用工启动“四统一”模式,即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建设领域劳动合同文本、工资册、用工名册及考勤台账。此举解决了建设领域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签订劳动合同不规范的问题,为有效预防欠薪奠定了基础。2021年7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阜新市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三制”管理制度实用手册》和《阜新市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监管手册》,从工程项目建设前期、中期至收尾阶段,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及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和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进行全面指导和全程监管,并开通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为了更好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人社部门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各级人社部门、中国建设银行阜新分行分支机构与辖区企业进行三方对接,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一线,现场帮助工程项目开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为农民工办理银行代发工资的银行卡,并联合保险企业推出“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系列制度举措,进一步扎紧了欠薪治理的篱笆,压实了用工主体的责任,提升了欠薪治理的质量,优化了治理效果,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年终岁尾是农民工欠薪纠纷多发期。为确保劳动者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我市连续多年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破解欠薪难题。2021至2022年,共有7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被及时移送公安机关,通过警方立案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及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报酬,有力打击了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目前,辽宁省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在我市得到全面推广,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被统一纳入监管系统,一张守护“民薪”的保障网已全面铺开。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