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政务信息
坚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市工作实绩考核连续4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述评(一)
2022年08月05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扎实推进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创建‘双示范市’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铿锵誓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拼搏向前,谱写了阜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翻开最新的一张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增幅排名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增幅排名全省第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增幅排名全省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4%,增幅排名全省第二;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2.2%,增幅分别排名全省第四、第八。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4 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绩效考核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实践证明,只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方能见“累累硕果”结满枝头。

  深化改革创新 增进民生福祉

  在阜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幅蹄疾步稳的改革开放新画卷跃然呈现:产业升级稳步推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创造转型财富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增长9.6%,133 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与此同时,我市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建立三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年初以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2 户,总数达到253 户,雏鹰企业达到47 户,瞪羚企业达到16 户。全市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104个,4个产学研联盟入围2022 年全省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市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率先创立“一局五中心”政务服务新模式,率先推开“无差别综合窗口”,率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优化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广网上办理,网上办结率达到84%。以这些“率先”为引领,全市营商环境向着“四个一流”加快迈进。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增进民生福祉。去年,我市兜牢民生保障线,办好民生实事,集中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人大代表票决涉及社保、安居等领域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通过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3万名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就业、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同步发展,迈向民生福祉普惠共享,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和7.1%,城镇新增就业2700多人,再就业3200多人,均超额完成进度任务。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支出增长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

  把钱用在刀刃上,让阜新人民在转型发展中沐浴阳光雨露,这就是阜新的转型民生答案。

  坚持项目为王 夯实转型基础

  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产业之本。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义,科学部署、精准发力,以招商引资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优环境、抓项目、促转型一体推进,围绕发展“四个优势产业”,实施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废弃矿山开发利用、闲置资产盘活等重点工程,全力引进一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产业结构调整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我市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暨重点项目启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工作;

  4月,我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辽宁(阜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启动仪式,集中开工项目50个,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6月,阜新市“相约金夏·缘聚阜新”招商攻坚月系列活动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活动期间共有48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00亿元,成为我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签约项目最多的一次集中签约。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数据统计,1 至6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84个,续建复工项目215个,复工率达97.7%。

  为何这么多招商引资项目频频落户阜新?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梳理招商重点地区、头部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队伍招商、登门招商、以商招商、融合招商,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云招商、云签约,一季度招商引资到位额增长40%。

  围绕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辽西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我市分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要点,两次赴沈在产业配套、招商引资、能源保供、园区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主动推进深度合作,全面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沿着这一路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优良作风展现在各项深化改革工作中,为改革添动力,为开发添活力,成效显著,势能不断释放。

  聚焦新兴产业 引领转型方向

  新兴产业是推动产业结构演进的新生力量。近年来,我市以做好“三篇大文章”为统领,大力发展新能源、绿色食品、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四个优势产业”,“老字号”企业数字化改造深入实施,“原字号”项目加快建设,“新字号”项目进展顺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推进高质量发展,“双示范市”在阜新成为热词,也进一步鼓舞了党员干部的干劲。

  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我市探索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以做好“三篇大文章”为统领,以壮大“四个优势产业”为支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径,推进转型试点向转型示范迈进升级,加快由传统能源大市向新能源大市转变。阜新的发展路径愈发明晰。

  生态是立市之本,更是发展之要。我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阜新蓝”“阜新绿”品牌进一步叫响。一季度,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2天,同比增加14天;全力实施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工程,系统推进2000 余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植树造林23万亩;以全国第四名成绩成为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成为东北唯一获批城市,实施首批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达715.6亿元;实施风电、光伏项目优选工作,全市新能源装机总量占全省20%以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阜新贡献。

  协调发展是评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和尺度。我市坚持系统观念,补齐发展短板,提升综合实力,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全市着力发展城区经济,支持各城区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积极发展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高质量生活性服务业,突出抓好“三新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聚焦“晋级升位”,发挥阜彰两县基础优势,全力推动绿色食品等重点园区及硅砂、氟化工等优势产业提质升级,氟产业开发区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全面激活镇村经济,持续开展“乡镇季度擂台赛”,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全面激发乡镇抓发展、保稳定的积极性;实施城乡建设行动,加快主城区、阜蒙县城、新邱区“三位一体”发展,谋划城市更新项目98个,实施市体育场更新改造工程和东风路、八一路、红树路东延工程。

  在此基础上,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基础提升、公共秩序、素质提升、文化教育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洗脸行动”,开展全域海绵城市、全域苗圃化建设工作,实施积存垃圾清理区域“见缝插绿”,4个镇村获批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乡镇、特色村,全市创建美丽乡村65个。这些,同样成为阜新高质量发展的“加分项”。

  风好正是扬帆时。迈上新征程的阜新,正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脚踏实地的干劲乘势而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将紧紧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坚定不移沿着全方位推进阜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奋勇前进。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