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风险提示
警惕朋友圈中的“潜伏好友”冒充家人领导迅速骗光你的钱
2022年08月08日来源:沈阳晚报
[字体: ] 打印

  翻一下你的微信好友列表,看看是否有那么几个人,他们极少发动态,极少点赞或是泛滥性点赞却从不评论。他们隐居在朋友圈之内,看起来似乎不深谙世事,却又对你的日常活动、心理状态了然于心。如果你有这样的微信好友,那你就要提高警惕啦!

  那些潜伏在列表、朋友圈里,处于沉默状态、极少互动的好友被大家称为“潜伏好友”。但是电话那头的“潜伏好友”也有可能是诈骗分子, 2022年8月4日,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公布的一起案例中,某企业的一位财务就被“潜伏好友”诈骗了几十万元……

  仅1小时,会计被“董事长”骗走76万元

  某企业会计小欣突然收到一条微信好友添加请求,对方名字、头像,甚至朋友圈背景都和自己公司董事长一模一样。小欣在工作群里见过董事长的微信号,但并不是微信好友,面对添加请求她并未起疑。添加成功后,这位“董事长”就成了小欣的“潜伏好友”,假董事长一直潜伏在小欣微信好友里,从她朋友圈了解其生活和工作习惯。

  很久之后的一天,这名“董事长”突然将小欣拉入一个内部工作群。这个微信群的名字就是他们公司名称,实际上是骗子们临时建立的一个假微信群。很快,“董事长”在群里询问小欣公司账户金额。在获悉账户内有上百万元后,“董事长”称有笔往来款要支付,让小欣马上打给对方,并发出对方账户信息。短短一小时内,小欣根据指示分别汇出6万元、70万元。当骗子第三次要求小欣汇出69万元时,有些疑惑的小欣才给董事长打电话核实情况。董事长称:“我从没要求任何转账。”

  克隆身份,“潜伏好友”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转账前一定要进行电话核实,最好当面确认,警惕微信和QQ“潜伏好友”。尤其涉及公司财务转账时,一定要向负责人当面核实。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公司人员信息后,往往以微信添加手机号的方式添加好友,再进行下一步诈骗。由于这类诈骗通常会事先锁定公司财务人员或人力资源主管,导致被骗者损失惨重。尽管骗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但仍有很多方法可以识别。

  例如,虽然骗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克隆QQ或微信名称和头像,但很难完整复制空间或微信朋友圈的文字、图片全部内容,所以仔细辨别即可判断真伪。另外,对于那些自称是微信或QQ换号主动添加“好友”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立即通过电话核实身份。推荐大家下载安装使用反诈防骗神器: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使用App中的“远程身份验真功能”验证可疑网友的真实身份。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