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风险提示
“考竞赛进名校”骗局已成强弩之末
2023年02月03日来源:红网
[字体: ] 打印

  寒假过半,有人借寒假之机违规举办竞赛活动。比如,某微信群散布大年初六线上举办“希望数学”竞赛消息。对此,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教育部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

  借寒假之际违规举办竞赛,明明是骗局,为什么还打动家长?很显然,竞赛组织方明里暗里地宣称:“名校会根据这次竞赛成绩招生”。很多培训机构就是用这样的套路,配合竞赛组织方来忽悠家长,从而让一些家长蠢蠢欲动,乃至最后上当受骗的。

  参加培训,参与竞赛,拿了大奖,果真就能得到进入名校的指标吗?当然不会。对此,教育部早就明确指出——任何竞赛结果都不能作为中小学招生的依据。可是,一些培训机构就是打信息差的擦边球,忽悠家长,还真有一些家长被蒙蔽,被欺骗。不过,现在资讯发达,公众了解信息的渠道多元,借竞赛进名校的套路,越来越行不通了。教育部查处了发生在今年寒假的“黑竞赛”,就是明证。

  目前,教育部网站上有一份“竞赛白名单”,所有合规的中小学竞赛都在其中,那么,榜单之外的竞赛,均属于违规的“黑竞赛”。教育部保留了一部分面对中小学生的竞赛,目的不是将竞赛作为升学的依据,不是将竞赛作为评价学生智商的依据,而是为了更好的激励学生发展兴趣。可是,有人却组织“黑竞赛”行骗,目的是欺骗家长的钱财。

  参加竞赛拿奖,就能轻松进入名校,这既违背了教育本质,让学生走上迷途,又让不法分子挣得盆满钵满,还人为地增加了招生的不公,广为家长诟病。鉴于此,教育部对一些竞赛发布了禁令,也禁止中小学校将各种竞赛结果作为招生参考。不仅如此,事实上,教育部还于2018年3月,取消了体育特长生和省级优秀学生等在高考中的加分,传递出“让高考更纯粹”的积极信号。

  高考如此,中小学招生更应远离不合理的加分,尤其是那些目的不纯的“黑竞赛”。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各地中小学必须执行,这是利国利民利教的好事。教育部的规定,掀起了“黑竞赛”的遮羞布,让违规竞赛行之不远。不过,一些知名的民办学校,沉醉于扭曲的“升学率”中,想方设法地掐尖招生,或许还存在勾连培训机构,通过竞赛招生的违规行为。对此,教育部门应当加大查处力度。

  总之,竞赛的辉煌已经过去,“考竞赛进名校”的骗局,已经成强弩之末。当然,对于这样的“黑竞赛”,我们既要人人喊打,也需要提醒信息阻塞的家长们,应睁大慧眼,避免上当受骗。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