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风险提示
节后求职谨防招聘“押金、保证金”陷阱
2023年02月03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 打印

  春节过后深圳迎来求职高峰,应聘求职人员陆续增多。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瞄上求职者,诈骗陷阱让人防不胜防。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雨钝提醒,求职者请到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要提高警惕并拒绝用人单位收取不合理费用或者押金、保证金等行为,如果遭遇陷阱要及时保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招聘平台、新媒体,甚至朋友圈已成为招揽求职者的主要渠道之一。在一些招聘诈骗手段中,最多的就是网络虚假招工,不法分子利用求职者“找工心切”的心理,以“高薪急聘”“学历不限”可兼职等各种诱人字眼吸引求职者注意,待取得应聘者信任后,继而要求交中介费、培训费、押金,对求职者诈骗钱财。

  “随着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求职者招聘中遇到诈骗的现象是逐年减少,但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存在着‘黑中介’的可能性,所以求职者请一定到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尽可能地了解清楚公司的真实情况,警惕以人力资源服务为名的诈骗行为。求职者特别是女性求职者要注意人身安全。”梁雨钝介绍,合法的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均具备三证:人力资源部门颁发的人力资源服务备案证(许可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颁发的纳税登记证。求职者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权威平台查证应聘公司信用信息、实地考察公司所在地等。

  “需要注意的是,应聘时工资福利标准由实际用工单位确定,中介机构口头承诺不可信。”梁雨钝提醒,对于低门槛且高薪的职位,求职者要警惕,尤其要更加谨慎看待招聘信息中出现的“月入过万”“高薪日结”等词汇。还有一些不法分资以“面试”为幌子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导求职者报名参加上岗培训,并要求缴纳高额培训费,求职者需警惕。如果用人单位向被录用人员收取押金、保证金等,也均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求职者在签订就职培训等合同协议时要明确清晰了解协议内容,保存求职相关资料,作为维权证据。资料包括:收款收据、推荐函或推荐协议、其他相关资料。求职者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可及时拨打12333热线,向各区人力资源行政部门举报投诉,或者拨打110报警。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