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行业信用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2月02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也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对于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院司法职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法庭高质量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然而,作为人民法院的前沿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法庭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工程,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仍应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方面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需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人民法庭工作质量的成效如何,关键看是否有一支“ 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队伍。为此,应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人民法庭人才队伍更加专业化、更具战斗力,为提升人民法庭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要不断强化综合服务保障,全面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要进一步明晰人民法庭功能定位,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法庭布局、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统筹配置司法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法庭,全面提升司法效能。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还要不断探索新时代“ 枫桥式人民法庭”发展模式,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融入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框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贴近群众生活、调处基层社会矛盾、实现法律社会效果,不断书写司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光辉篇章。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