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工作自评报告的函
2022年07月18日来源: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打印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教督室〔2022〕10号)要求,我市对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2020年政府履职评价问题整改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得分为95.3分。现将自查自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576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所,成人高校2所,高中阶段学校35所(普通高中23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2所);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1所(小学64所,初中67所);特殊教育学校5所;工读学校1所;幼儿园400所。全市教职工2.43万人,在校生23.69万人。

  二、自查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情况(权重4分,自查为4分)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上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共11次。

  (二)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情况(权重8分,自查为7分)

  截至2022年6月30日,阜新市教育系统未发生校园内聚集性疫情;严格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要求,为域内高校分别补足400间健康监测场所,并纳入本地联防联控机制;制发《阜新市域内高校核酸检测方案》,域内高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案”,专门指定固定的高水平核酸检测机构和采样队伍进入高校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全面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临时接种点设置规范、医疗保障符合“四有”要求,3-11岁人群疫苗接种率92.33%。

  (三)党建工作情况(权重5分,自查为5分)

  阜新市教育局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局党组全年召开党组会议43次,党建专题会议3次,中心组学习和研讨21次,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4件。成立阜新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各县区成立民办学校党总支或党支部,认真履行民办教育行业党组织职责。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工作,从制度上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保障。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四)校园安全工作情况(权重8分,自查为7.5分)

  持续开展不同内容的安全教育工作,利用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开展国家安全、交通、消防、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燃气、防灾减灾、禁毒、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如期完成安防建设三年计划四个100%达标任务。落实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建设;加强消防设施的检查、完善防范措施、配足设施设备、强化安全演练。市市场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周边安全稳定有序。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及“回头看”关于民族街小学消防栓无水问题,已对校舍加装高压水枪,微型消防站,并列入2022年整改计划,修建消防蓄水池,9月1日前完工。全市学校未发生伤亡和安全责任事故。

  (五)“五育并举”落实情况(权重10分,自查为9.8分)

  阜新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2021年调研、总结德育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发《阜新市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阜新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细则》,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制发《关于开齐开足开好课程的通知》,开足开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道德与法治》等课程。

  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丰富的德育活动,打造出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市教育服务中心)“传红色基因·塑中华少年”驿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红烛先锋”工匠孵化基地、市实验小学“星火”红色驿站、阜新高等专科学校“修德砺能”红色驿站四处党史实践教学基地。组织青少年到基地研学,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融入到宣传教育之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成立“青年学生党史微宣讲团”,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体育美育现场展演活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评选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阜新故事”“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祖国”少数民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全市中小学生故事大赛“心向党、铸师魂、树美德”等系列活动。

  制发《阜新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和《阜新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全面保障劳动教育课程、课时、教师和经费,并将劳动教育纳入中考范畴,劳动教育成果显著。

  全面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视力监测工作的通知》精神,学生测试率达到100%,数据上报成功率100%。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为46.8%。

  (六)规范招生与办学情况(权重8分,自查为8分)

  制发《阜新市2021年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意见》,做到公办、民办高中统一标准、统一方式在属地同步招生。制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全域均衡分班,做到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严格考试管理。市及县区分别成立“义务教育考试审核专家委员会”,严格考试命题,控制考试次数、考试难度,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考试负担。

  (七)“双减”工作推进情况(权重10分,自查为10分)

  全面落实中央、省“双减”文件精神,制发《阜新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等系列方案、标准和考核办法,采取召开现场会、进行听课研讨、作业展示、经验交流和专题培训等措施,深入推进“双减”工作。采取中小学课后服务准入第三方措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制发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和体质管理规定,印发“五项管理”明白卡,使学校、学生、家长充分了解意义和要求,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部分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被教育部21次刊登。16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申请注销156家,转型4家,压减率100%。校外培训治理常态化推进,共取缔“无证无照”机构339个,查处“隐形变异”87个,违规牌匾广告431个。高度关注培训机构动态,密切关注社会和网络舆情,未出现“卷跑路”和“退费难”线索,舆情平稳。委托银行机构实时监控239家培训机构预收费支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八)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权重3分,自查为3分)

  2021年,我市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师德行为这一“顽疾”,建立了教育行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学校“三级联动”执法检查机制;采取了课堂质量监测、师德考核评价、举报标识到学校等一系列举措;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对违规违纪教师适时通报,营造了良好教育发展环境。全年共查实补课教师9名,问责校长1名,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

  无省级以上发现的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线索,以及影响恶劣的重大师德师风问题。

  (九)评价整改落实情况(权重5分,自查为4分)

  上一年度评价反馈七个问题,其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大规模学校未彻底消除、部分县(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有下降现象、部分学校体音美专任教师配备和课程开设不足问题,已整改落实;部分学校校园安全存在薄弱环节、阜蒙县启智学校校舍问题进展缓慢问题按照计划有序整改中;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问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未实现“只增不减”目标。

  (十)教育经费保障情况(权重13分,自查为11分)

  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9亿元,比2020年4.6亿元增加0.3亿元,增长7.91%。确保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方面,除高职、初中生均教育经费增长外,其余全部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2021年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共安排423万元,其中:按照每生500元的标准,足额安排学前生均经费5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15万元、非税收入354万元;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共安排1319万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按照850元每生、初中1050元每生、特殊教育学校6000元每生标准,足额安排生均公用经费68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631万元。高中教育安排公用经费共2468.42万元,其中:按照2200元每生标准,安排生均公用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401万元,教育收费收入安排 1374.42万元。

  按照省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足额承担市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省以上及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市本级财政部门按要求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予以保障。全年安排中小学、幼儿园安保人员经费30万元、安排学校安全综合治理专项经费10万元。没有被教育部通报违规收费行为及信访投诉等问题。

  (十一)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权重4分,自查为4分)

  2021年,市、县两级政府均出台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长效机制,为市直属义务教育教师发放绩效工资人均14890元,两县五区2021年度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均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2022年市本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所需经费9385.45万元全部纳入年初预算予以保障。

  (十二)校额班额化解情况(权重3分,自查为3分)

  2021年,通过采取布局调整、新建学校、集团化办学改革、合理学区划分、指定农民工子女学校、压减招生计划等措施,大校额学校已全部消除。经过认真排查以及通过“辽宁省学籍管理服务平台”实时监控,我市中小学无大班额。

  (十三)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情况(权重6分,自查为6分)

  我市2021年初将“大力发展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形成由市、县(区)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体系,稳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6.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3%。按照“优先增加公办学位为主,多渠道增加优质普惠学位为补充”原则,制发《阜新市关于推进“增加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工作方案》,以“数据+实地”双督导推进落实,全年增加优质普惠学位2042个,圆满完成省定任务。

  (十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情况(权重8分,自查为8分)

  两县五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差异系数均达标,无进入预警范围。

  政府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2021年全市投入资金9277.92万元,新建水冲厕所45个、维修改造校舍13.7万平方米,改造操场3块。

  制发《阜新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推广我市紧密型教育集团和松散型教育集团的典型经验,采取“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等措施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积极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达到紧密型集团12个,成员学校22所,松散型集团29个,成员学校102所,集团化办学数量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1.4%。

  (十五)社会满意度调查情况(权重5分,自查为5分)

  自评不扣分。市教育局将按照省文件要求做好问卷调查二维码发放工作。

  三、工作成效

  1.“双减工作”成效明显

  阜新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作为依法治教的一次重大政治检验。“双减”工作经验和亮点21次被教育部监管司刊登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和《“双减”改革各地动态》。太平区的“双边技防”被教育部办公厅作为第二批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新邱区创办了全省首家中小学生社区课后服务学堂;海州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被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阜蒙县蒙古族实验小学的“小学低年级‘争星闯关’表现性评价”在新华社客户端发布;“‘双减’后,期末考试有啥新变化”经验做法在今年1月1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登。

  2.“五育并举”全面推进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节日主题教育、经典诵读和心理健康教育“五项活动”。 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阜新故事”等系列活动,参与学生8.3万人。阜新市教育局、阜蒙县教育局被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授予“党旗飘飘 砥砺奋进”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特别奖,彰武县教育局、细河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太平区教育局、清河门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新邱区教育局、海州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等35家单位获得组织奖,市实验小学等10所学校获得读书育人特色学校荣誉。成立阜新市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体育美育系列活动”,全市共有162所学校上传作品3254个,位列全省第五名。加强劳动教育,开展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把劳动教育纳入中考范畴,评选全市劳动教育精品课20节和优秀案例10个。阜新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学校(基地)和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群众性国防教育基地被评为“辽宁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阜新市在全省“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阜新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评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最佳组织单位。

  3.民族教育,彰显特色

  成立“阜新市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发《阜新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教育特色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目标任务,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扎实推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和红色精神进校园活动,开展了“红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等演讲比赛和少数民族学生“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祖国、歌颂民族”经典诵读和歌曲比赛等,实施全员参与,以活动为载体,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效果。市教育局为每所民族学校订阅一份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民族教育》刊,用于各学校学习把握最新内容和工作动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实现国家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使用达到全覆盖。

  四、存在问题

  1、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项指标不同程度存在下降现象。

  2、2.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及“回头看”关于民族街小学消防栓无水问题未整改完成。

  3、3-11岁人群疫苗接种率未达到98%。

  4、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为未达到50%。

  五、改进措施

  1.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优化支出结构,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整合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本级公共预算资金,不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克服财政收支矛盾,落实好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提高教育发展保障工作。

  2.消防栓无水问题全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加设微型消防站、灭火器、高压水枪、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演练做好防范。并列入2022年重点整改内容,9月底前整改完成。

  3.加大宣传适龄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力度,召开疫苗接种动员会和推进会,发动各学校通过电话、微信群、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向幼儿、学生及家长做好沟通、告知和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提供多种接种服务方式,对学校、幼儿园等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提高接种方便性和可及性,做到有接种需求的应接尽接。

  4.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指导、管理和检查,强化体育课堂教学,确保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以校园体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1小时”和“教会、勤练、常赛”的教学理念,形成丰富多彩的学校体育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教师综合素质,持续推动“体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工程”,全面服务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附件: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表.docx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7日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