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凝心聚力突破 打赢攻坚之战
2024年03月11日来源: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打印

  3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两县在攻坚之年打赢攻坚之战拟实施的重点任务和采取的具体举措进行全面介绍和深入解读,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表示,全县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有效承接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和阜新“双千双百”目标,切实扛牢经济大县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3+10+100攻坚行动”,聚焦“一个提升、两个高于、三个稳定、四个品牌、五个里有”,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坚持项目为王,推动有效投资实现新突破,重点推进投资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到位额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千方百计上项目,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确保55个续建项目有序复工,加快完善26个新建项目前期手续,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放眼长远谋项目,围绕三次产业、园区发展和未来竞争的需要,谋划一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以及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领域的好项目、大项目;紧盯资源活项目,深入实施“三资三变”改革,加快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大抓三次产业,推动产业升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单产提升工程和绿色高产高效行动,抓实飞地经济,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加快推动新能源、绿色食品、智能铸造、精细化工等产业改造升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擦亮“查海文旅”“查海文化”品牌,做优做特“伴手礼后备箱”工程,实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线上线下电商网红数字智慧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的一体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促进乡村振兴。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要持续减负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和“三送一服务”助力“三年行动”,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专项行动,持续向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开刀,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落实好“一网通办”等各项改革工作,着力优化改善“八大环境”。完善“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机制,以制度规范不断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提升办事成效。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着力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办好民生事业。以生态优先,持续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做好“两河源头”治理,推进“水润阜新”;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不断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特色体育进校园标杆,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平安建设,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发挥好“4+7”信访工作体系、领导干部“周一大接访”机制和“张彪调解工作法”作用,持续深耕“阜政通”模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彰武县表示,将聚焦“两市四区”“双千双百”总目标,锚定“三年行动”总牵引,落实“十项攻坚行动”任务安排,锚定该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的总目标,以更实、更紧、更拼的工作状态争取最优结果,为全市三年行动攻坚之年作出更大贡献。

  彰武县要全力做强实体经济。优化布局、科技赋能、延链补链,放大绿色硅砂、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三大主导产业优势,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联通管业和华洲重工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海岳、新铝等企业进行绿色改造;推动泰武散热器、西蒙铸锻等企业改造升级,计划实施10个技术改造项目;助力长江科技和沃土科技创建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同时,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在抓项目促投资上,要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在抓招商强支撑上,要紧跟国家政策投资导向和省市产业发展重心,牢牢把握省“八大攻坚”、市“3+10+100”发展战略,结合全县“四城”建设实际,重点围绕绿色能源、农产品加工、硅砂深加工、装备制造、高端建材等主导产业,开展靶向招商。要强化“亩效益”理念,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绘就符合彰武县的产业图谱,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补链延链建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全年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700批次以上,全力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45亿元。彰武县将全面激发消费潜力,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全面叫响“漠上草原”大品牌,高标准制定完善全域旅游规划,高起点组建县文旅集团,加快推进景区创建步伐,推动湿地公园景区保护利用,推进“红色+治沙+研学”融合发展,打造北部乡镇研学拓展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区。积极开展镇村级篮球赛事,叫响“彰武村BA”篮球品牌,举办“全域+全季”地域活动,开展系列活动赛事,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全年旅游收入力争突破10亿元,举办推广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聚焦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举办房交会,带动商品房销售额实现4.2亿元,增长10%;加强“彰武记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促进农产品上行,提档升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全年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1150人次,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实现2.9亿元。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百万亩农业单产提升攻坚任务,粮食产量力争实现22.5亿斤;提升畜牧业建设水平,提档升级大型稳定基础项目,加快推动优质肉牛饲养屠宰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打开销路,提升肉牛育种自主创新能力。在重点养殖乡镇建设村级粪污堆放处理点10个。打造精品农业示范区。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结合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在北部沙区建设集高效农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地块,保证新建7800亩设施农业全部投产。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