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
阜蒙县王府镇烟台营子村发挥优势迈向振兴——绘就“拔节生长”新画卷
2023年02月03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红对联、红灯笼、红福字......虽然春节已过,但走进阜蒙县王府镇烟台营子村,依然是满眼喜气。每天一大早,村党总支书记马青龙都会出现在村部,开始一天的忙碌。

  “过年好啊!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来?我这儿已经准备就绪,随时欢迎!”马青龙的电话是打给朝阳一家企业的,村里准备引进这家企业的新项目,去年已经开始着手接洽,选址等工作已完成。电话沟通后,对方表示,过完正月十五就来谈下一步合作事宜。

  马青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对他来讲,村里的工作不分节假日,大家总能在村里看到他奔忙的身影。

  从主城区西行约4公里,烟台营子村便呈现在面前: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风情街;以“蒙古三艺”、蒙古族故事、蒙古族生活画卷为蓝本的墙体彩绘;以蒙古包为原型,白、蓝、红为主色的门楼;以砖石结构为主的蒙古族特色民居;整齐的路灯、特色民族文化广场、整洁的硬化道路、环保卫生厕所、环保垃圾池......在村里逛上一圈,会被这高颜值的新农村深深吸引。

  烟台营子村是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蒙古族村落,现有村民385户、1516口人。这里蒙古族人口占95%,民风淳朴,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至今仍保存着蒙古族民俗,是阜新地区蒙古族文化保存较好的村落。天然的近郊优势加之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村里近年来吸引了进出口手工艺加工厂、食品厂等多家中小企业入驻。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村里成功引入集餐饮、住宿、采摘、垂钓、婚庆等于一体的大型都市农业休闲基地——蒙古贞庄园项目。依托该项目,村里实现农业生产和生态旅游相结合,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建立了多个以蒙古族饮食为主的“农家乐”,拉动了村庄的经济发展,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大改善。与此同时,村里发掘蒙古族传统文化内涵,利用地域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基础,加快建设美丽乡村。2016年,该村被评为第一批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该村获得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19年,该村被评为阜新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2022年,该村被评为辽宁省旅游重点村。如今的烟台营子村,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不断健全,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城乡差距全面缩小,成为我市美丽乡村的典范。

  幸福延绵,孕育无限生机。“党的二十大在谋划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好政策让咱们农民心里热乎乎的。”马青龙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不再是单纯从事农业的地方,乡村振兴要用好乡土优势资源,实现经济、生态、文化一同推进。

  记者看到,马青龙的办公桌上,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列好了清单:配置农田灌溉设施,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做好“一村一品”,增加旅游比重,推进赛马场项目;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再升级,生态宜居再上一个档;新项目争取春天开工......

  此刻,新春所有的热闹和繁忙仿佛都描绘成烟台营子村“拔节生长”的新画卷。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