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风险提示
谨防付费微短剧掏空老年群体钱包
2024年03月28日来源:燕赵晚报
[字体: ] 打印

  目前,大量微短剧采用付费订阅模式,而且价格不菲。一些老年消费者由于对网络不熟悉,往往容易遭遇微短剧付费陷阱。有网友发文求助,称家中老人为看微短剧,平均每个月都要充值6000元左右,至今累计充值金额竟高达4万元。记者随机对部分微短剧小程序进行查看时发现,一些小程序的充值页面上,会自动勾选“默认开启自动解锁下一集”选项,且能够自动扣款,很多中老年人常常会忽略这一选项。在网络投诉平台上,记者也查询到不少相关投诉,涉及内容包括虚假宣传、诱导充值消费、不予退款等问题。

  一般来说,由于老年群体缺少子女陪伴,且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脱节。其在刷手机时,极易被剧情跌宕起伏的微短剧所吸引并沉迷其中,乐此不彼。按说,这原本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一方面老年群体有了娱乐活动,另一方面,微短剧有了流量和人气,算是双赢的事情。但关键的问题是,这些微短剧并非是做公益和慈善,专门免费提供给老年群体打发时间的,是本着盈利目的来收费的。这原本也无可厚非,毕竟,创作微短剧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其收取一定费用并无不可。

  然而,真正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微短剧在收费方式上存在极不友好消费者的陷阱。如根据报道,一些微短剧的小程序页面中,会默认开启自动解锁下一集选项,且能够自动扣款,很多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常常会忽略这一选项。那么,在消费者绑定手机号码,银行账户,为第一集付费后,就像开启了“潘多拉魔盒”,很难关闭收费服务。因为其已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默认开通了“自动解锁下一集”选项并自动扣款。

  在此情况下,一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还以为其可以一直免费观看微短剧,殊不知其正在为观看的每一集买单。特别是,大多数情况下,一集一集地单独付费,往往要比整部付费要贵很多。还有很多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群体,并不会刻意关注是否勾选了自动续费选项,且银行卡也没有开通扣费提醒。相当于不知不觉地被微短剧平台掏空钱包。

  毫不客气地说,如果不对付费微短剧进行有力监管,其看似娱乐了老年群体的生活,实则成为掏空其养老钱的蛀虫。如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很多人在开通相关服务,启动相关App或者小程序时,根本不会注意相关勾选事项,且商家也不会明确告知有关收费、续费等关乎消费者切身权益的事项,而是采取“一揽子打包”方式浑水摸鱼,让消费者稀里糊涂地默认勾选相关事项,发现被巨额扣费后也有理说不清。

  这种套路,显然对消费者极不友好,对网络社会反映较为迟钝、与社会脱节的老年群体更不友好,甚至可以说是“坑老”App或小程序。毕竟,老年人不像未成年人那样不能独立开通账户服务,却有不菲的钱款可以被“薅羊毛”。相关部门有必要充分考虑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正常生活习惯,科学合理地规范付费微短剧的收费模式。如强制要求经营者在自动展期、自动续费前,以短信、微信通知等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而非遮遮掩掩地扣费。同时不妨设置防沉迷模式,当消费者短时间内沉湎微短剧时用显著方式提醒。进而让老年群体成为微短剧快速发展的受益者,而非沦为既浪费时间又被掏空钱包的受害者。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