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制度规范
关于印发《阜新市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4年04月07日来源:阜新市民政局网站
[字体: ]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总工会、妇联:

  现将《阜新市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阜新市民政局 阜新市教育局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阜新市卫健委

  阜新市总工会  阜新市妇联 

  2024年2月29日


  阜新市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现制定我市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康养人才队伍的工作部署,实施全市康养人才培养“1+10+100+1000”工程,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人才供给,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护理+康养”、“家政+康养”、“中医+康养”等多技能复合型康养人才队伍,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做大做强康养人才阜新品牌。

  二、工作任务

  (一)“1”是打造1个康养人才展示平台。依托市人社局的人才交易平台,打造1个可交易、可追溯的康养人才展示平台。平台上分类展示康养护理专业毕业生和已经取得专业资质的养老护理员基础信息,企业和社会上有康养护理需求的人士可通过平台选择聘用优秀的康养人才。平台全流程展示我市康养人才专业技能证书、从业经历、薪资待遇等情况,展示优秀康养人才的先进事迹,努力将平台打造成为可选择、可交易、可追溯康养人才展示高地。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每年联合组织一次康养人才招聘会,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并组织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参与,推动人企对接、护理人员与失能老人家庭对接。(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二)“10”是培育10个康养人才培训基地。整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康养人才培养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现有人才培训资源,依托阜新高专、阜新宝地康养家政人才职业培训学校、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机构,培育10个康养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康养护理人才培训。今年专班各单位联合举办康养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护理员进行奖励,颁发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全国大赛。同时,综合竞赛成绩和从业经历等,对康养护理员进行评星定级。(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

  (三)“100”是每年培养不少于100名康养护理专业学生。依托阜新高专的医康养人才培训基地,优化开设康养护理专业课程,每年培养不少于100名能打针、会护理的康养护理专业学生。取得养老护理员技能证书的康养护理专业毕业生基础信息录入康养人才展示平台进行展示。市民政局推动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补助政策落地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康养人才到养老服务领域就业创业。(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四)“1000”是每年培养不少于1000名康养护理员。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要整合培训资源,依托康养人才培训基地,面向社会灵活就业人员、下岗职工和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康养护理、中医适宜技术等培训,每年培养不少于1000名懂家政、能推拿、会护理的康养人才。参加培训考试成绩合格者,由市人社局颁发职业技能证书,人员基础信息录入康养人才展示平台进行展示。(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市政府为主导,市民政局牵头,教育、人社、卫建、工会、妇联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康养人才培养工作按计划有序实施。要充分整合利用各成员单位现有政策资源,加大对康养人才培养工作投入力度,全力推动我市康养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康养人才补贴政策落实力度。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现有人才培养政策,争取更多的人才培训补贴资金,加大对康养人才培训的补贴资金扶持力度,激励我市康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三)加大宣传和推动力度。专班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康养人才待遇政策解读服务。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介作用,提高政策知晓度。充分利用媒体,选树先进典型,打造知名护理师,营造康养人才队伍良好风气,不断增强康养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岗位吸引力,鼓励引导更多人才投入到康养服务行业,打造康养人才阜新品牌。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印发〈阜新市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阜新市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图解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