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服务经济增长民生进步 守初心担使命 顾大局促发展
2024年01月18日来源: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打印

  放心的消费环境、优越的营商环境、安全的食品药品、良好的市场秩序……这些都是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热点问题,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最重要的职责。

  2023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聚焦创建“双示范市”和实现“双千双百”目标,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多项工作在全省系统内走在前列,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073户,同比增长24.21%;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07359户,同比增长7.63%;十家子玛瑙园区获批筹建“辽宁省玛瑙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助企融资10.46亿元,惠及经营主体6585户;6个品牌上榜辽宁品牌;成功开出第一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阜新成为全省第二个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城市;全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7.24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打造“ 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营商环境新高地

  市市场监管局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实施减材料、减时限、减程序、减成本“四减”行动,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通过“一网通办”、“一窗通办”、集成服务、一站式服务等方式,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增强市场主体便利体验和改革获得感。实施“四办”模式,即“掌上办”,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办理营业执照;“快速办”,在各登记注册窗口设立自助服务区,确保在2小时内快速办结;“随时办”,加强局所联动,提供“不打烊”服务;“就近办”,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在乡镇设立临时办公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

  护卫百姓“四大安全”,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店评比活动,并在全省率先开展餐饮“老字号”评选,25家餐饮单位获评“阜新餐饮老字号”。同时,将学校、幼儿园、托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主题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联合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认真落实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陪餐制,全面推行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重点察看食材进货渠道、食品留样备查、生熟分开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加大对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和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监管力度,创新实施“食安封签”,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加装一道“安全锁”。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使用“食安封签”190余万个。

  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生命健康。该局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实施“查安康”APP,严查药店药品进货渠道、药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检查“医师坐诊”及药品安全储存情况,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尤其是在“药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该局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宣传“安全用药,健康为民”主题,动员群众参与第十二届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执法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单,介绍安全用药知识,增强群众安全用药意识。

  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事关民生发展、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责任意识,将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安全、居民小区和商超电梯维保、公园景区大型娱乐设施安全监管全部纳入监管重点,并在全省率先建立“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安全追溯系统”,全市39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并安装启动智能充装信息平台,17.2万只液化石油气瓶全部安装智能角阀,彻底杜绝“黑气瓶”。此外,该局建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系统”,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从生产源头入手,加强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共检查燃气灶具经营单位167家,发现隐患问题11个,立案10起,依法查扣燃气灶具41台。

  “铁拳”出击服务民生,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及检验检测、医疗、公墓、停车场、物业收费等公共服务行业价费收取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该局开展全市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作弊秤”“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已检查农贸市场18处、超市122处,市场主体1568户,发现不规范计价秤14台。为促进全市广告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开展全市广告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互联网、药品、保健品、校外培训及金融投资理财广告进行依法规范,实行“一户一档”、责任追究;从百姓衣食住行、饮食起居入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把好登记注册关、广告审核关和广告发布关,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告监测监管力度,全年监测广告46.7万多条,依法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广告118件。

  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中,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重点对食品、药品、价格、反餐饮浪费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出“重拳”、严监管,依法打击,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2023年依法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298件,案值达3200多万元,公开曝光16起民生领域典型案例,有3起案件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典型案例。

  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厚道阜新”增色

  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进企业、进商超、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屯“五进”活动,解答消费者诉求,让消费者感受到消费维权就在身边。

  市市场监管局“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秉承“消费维权无小事”理念,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平台24小时值班值守,帮助消费者调处每一件诉求。2023年,该平台受理分拨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586件,投诉调解成功率列全省第一。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