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风险提示
展出“兵马俑”皆为仿制品,是否虚假宣传得捋捋清楚
2024年03月28日来源:红辣椒评论
[字体: ] 打印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杭州“大秦展览馆”的宣传画面与现实画面不符,认为展馆内的兵马俑表情呆板、样貌粗糙,与之前宣传的完美形象形成巨大反差。记者现场了解到,主办单位是湖北云动钱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先生说,展厅内大家看到的兵马俑,都不是真品,而是西安当地厂家制造的复制品。展厅的成本,兵马俑复制品所占的比重很大,每个复制品在300-400斤左右,是从西安运过来的。

  提到兵马俑,人们会自觉地想到全球独一份的秦始皇兵马俑,尽管汉代也有,比如江苏徐州狮子山下,被认为是西汉楚王刘戊的兵马俑,等等。较真的话,这有点刻板印象。但事实就是如此,一提兵马俑,人们首先会想到陕西西安临潼骊山下的秦始皇兵马俑。就像一提西湖,人们当然会想到杭州一样。况且,票面上还写着“走进大秦”的这个“大秦展览馆”。此前在各大网络平台推出的“家门口就能看兵马俑”之类的宣传造势,也吊足了观众期待。

  也许不少家长和孩子真以为能够在家门口看见“活的”兵马俑呢,没想到看的都是复制品,居然没有一件是真的。秦始皇兵马俑也就是“真兵马俑”,千人千面、各个不同,此次实地探看之后,确是表情呆板、样貌粗糙,当然会“大为震惊”“大跌眼镜”“大失所望”,那种“卖家秀和买家秀”的既视感自然会比较真切,“游园不值”,对部分曾有过真兵马俑参观经历的游客来说,确是实情。况且,主办方自己也承认,展览中错别字的问题是存在的,时间仓促的借口有点不太高明。从宣发到布展,差不多两年时间,“仓促”说太轻飘。

  这里有没有宣发和实展之间的“瞒天过海”或者“偷工减料”,倒也不难查证。如果主办方从一开始就说清楚,这里展出的全是复制品,就是拿假兵马俑来讲述真的秦文化、秦故事,也无可厚非,况且里面还设计了孩子们感兴趣的一些体验性的亲子游戏之类,就当花几十块钱陪孩子在一堆“假古董”之间打发时间。问题是,可能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还是冲着真兵马俑去的,甚至潜意识中误以为这是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的项目。因为之前不少城市在关于“家门口就能看到兵马俑”的宣传中,实际所指的就是真正的兵马俑被借展或者巡展到了这里。到底是主办方没说清楚,还是消费者理解错了,市场监管部门可能要出面捋清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真文物有历史传承的文化之美,复制品也有赓续先贤的赤诚一片,真文物巡展或者复制品竞技,都在文旅形态可允许的范围之内。活色生香的当代生活,包括早市、夜市,烧烤、麻辣烫,村超、姑妈篮球赛,也能够成为万众瞩目的景观。唯真不破,拿出工匠精神来做几件足以乱真的兵马俑,也未尝不可。前提是,信息公开、买卖公平、童叟无欺,切莫蹭流量、凹造型、真现眼。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