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阜新网站!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挥职能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2月02日来源:阜新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市司法局不断夯实法治保障基础  

发挥职能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



  图为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刚刚过去的2022 年,市司法局不断夯实法治保障基础,持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一年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组建5 个法律服务专班,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资深律师参与,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决策等积极建言献策,共参与市政府重大事项协调会议19 次,提供法律服务和提出法律意见30 次,审核合同(协议)52 件,为“八大攻坚战”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梳理涉及法律法规、政策文件64 件,为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当好政府决策的法律顾问。

  攸关全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法治框架内得以形成并有序实施,搭建起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架构。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推陈出新,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 年,市司法局制定《阜新市司法局营商环境存在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10 项整治任务,并按照省司法厅统一要求,对照《网上服务指南修改一览表》,对42 个具体办理事项的网上服务指南进行修改和完善,修改信息要素95 项;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共开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申请,公证员一般任职,司法鉴定人延续登记,律师事务所设立等行政审批事项91件次。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进一步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建成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基础上,完成市级、两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使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规范化升级率均达到100%。

  有了优质务实的服务举措,加持先进完善的硬件设施,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越。去年,“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听6500 余人次,全市共办理4773 件公证案件、1436 件司法鉴定、68 件仲裁案件,办理2300 件法律援助案件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利益202万余元。

  市司法局不仅是一个政府部门,更是一个公共服务机构,在当好政府法律顾问的同时,还倾力做好企业和群众的法务专员。一年来,该局通过开展律所联商会、“ 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为196 家企业把脉问诊,开展法治体检、政策宣讲解读114 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92 份,梳理法律风险点172 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801 条,为企业提供线上法律服务63 次,完成26 家律师事务所、20 家法律服务所与全市810 个社区和村重新签定村居法律顾问协议,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数据并不冰冷,因为其间渗透着优化营商的暖人温度;文字并不枯燥,因为背后隐含着司法为民的生动故事。2023年已经到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市司法局将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主办单位: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承办单位: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龙城路5-2号
网站标识码:2109000054   辽ICP备11010943
辽公网安备 21091102000146号
总点击量:13016060   月平均点击量:316492